BY XUETONG WANG

疫情之后也刚好是我研究生毕业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我几乎是马不停蹄的开始了自己的工作生涯,画稿子接稿子几乎占满我生活的全部。渐渐的我发现这样的生活似乎渐渐磨灭了我对画画的热情,于是我开始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思考,思考自己想要生活到底是怎样的,是不是想接下来的人生里每天对着电脑画画赚钱,却又同时不想舍弃商业带给我的金钱和持续的曝光。在这样纠结的心态里,我终于在今年做出了决定,想要彻底的 free myself。

于是在五月我带了一个本子和一盒蜡笔去到马来西亚旅行,我尝试了我曾经很讨厌的绘画工具和绘画方式,蜡笔总是会弄的到处脏兮兮的,以及写生面对变来变去的场景和周围人的目光总是让我很不自在。这次旅行便是我释放自我,尽可能的突破舒适圈的开始。我在排队中,在码头,在餐厅,在游艇上,用十分钟左右的时间记录下我旅行中看到和感受到的一切。蜡笔依然弄的到处都是,只是我现在欣然接受了随机混合在一起的色彩,场景依然变来变去,只是我似乎也没有在意形态是否标准,依然会有人前来搭话,只是这次我没有感觉不自在,而是友好的和大家聊天。再一次久违的,我又找回了当初画画的热情。这次旅行包括吉隆坡,仙本那和亚庇三个城市。马来西亚是个热情又鲜艳的国家,鲜艳饱满的水果,36 度的气温,巨大叶片的树木,自由自在的海洋生物,一切都极具生命力。我几乎没有思考的选择了那些最鲜艳的颜色将他们铺满纸面,以前学习过的绘画技巧也都被我抛在脑后,就是看到什么本能的画什么。在游艇上画画,被海浪的颠簸影响的弯弯曲曲的线条;在夜市,眼前快速变化的动作导致没有一根线条是“完美”的。

在仙本那的卡帕莱,几乎没有信号的度假村,我真真正正放下手机,沉浸在大自然中,沙滩边看日落,就着仅有的光亮快速的用蜡笔涂抹,然后静静地看着阳光消失在地平线,从沙滩走回屋子的路上,看到远处的海面依然有夕阳留下的红色,旁边一大片乌云中时不时传来闪电的亮光。夜晚几乎没有任何的娱乐活动,我和朋友便坐在阳台上吹着海风等着动物们寻着光亮经过我们的阳台。阳台下大颗海星随意的码着,一只魔鬼鱼紧贴着沙地游来游去,一会儿,一只海龟从深海游来又消失在黑暗里。长满了斑点的不知名的鱼扇着翅膀也路过,第二天问潜水中心的人才知道叫做鹰鳐,很少在浅水区看到。早晨五六点的日出只要推开房门就能看到,好像是昨天路过的海龟正浮在水面换气,像是喝完汽水后惬意的声音。多么惊喜,多么幸运,此时能感受到的可能就是爱,世界对我的爱,我对世界的爱。

看着每一页的写生作品,没有一根完美的线条,没有一片整齐的颜色,我看到的却是满满的自然和生命力的美,这次旅行我似乎终于能从“完美”的框架中解脱出来,曾经画完美的画,整齐的线条色彩,一遍一遍的修改的造型。可能就是过于追求完美才让我一度失去了热情。然而作为大自然的一部分,我从未在自然中看到完美的标准的事物,他们弯弯曲曲,自由生长,却是最美的样子,可能这就是我所追求的人生,所追求的自由和追求的艺术。

经过这次旅行我似乎想开了很多,身心都在观察和体验中放松下来,可能这就是旅行的意义,看看世界上其他的可能性,在旅途中找回迷失的部分,确立新的方向,重新热爱这个世界。


插画师王雪曈研究生毕业于美国马里兰艺术学院插画专业,她的作品曾在纽约,伦敦,巴黎,米兰等地展出,并且与众多品牌合作,包括谷歌,耐克,农夫山泉,资生堂,泰晤士报,BBC等。出版物插画思维视觉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