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SANCHUN LU

因为好朋友的婚宴,这是我第三次前往杭州。对于一个少有差旅的职场妈妈而言,是一次非常难得的独处时光。和过往不同的是,这一次我还要带着画笔,肆意纵情山水,完整的享受当下,回归本心。

虽说去过杭州,但每次的境遇不同,体会自然也不一样。况且,这也是我第一次以“画画”作为目标出游,真是充满了期待。于是,我提前给自己定下了目标:船游西湖、徒步西溪、博物馆采风、看艺术书展,顺带品尝美食,主打一个轻松闲适,最好能随处写生。

去之前,我特意选了靠近西湖的酒店。我希望,我能在任何想要去西湖的时候,都能轻松步行以至,那会是多么美好。西湖之于我而言,几乎等同于浪漫。而我也很庆幸,当我走出地铁的时候,我发现住宿周边的建筑、书店也都充满美感,甚合我意。书店真是能让人心安的地方。

到达杭州当天,自萧山机场出来的时候,无意间瞥见窗外。让我一下想起短篇动画《辰光恰恰好》里的场景,于是记录了下来。机场承载着无数悲欢离合,也是我们通向每一个出口的“时光机器”,真是一个奇妙的地方。

这次在杭州的大部分时间都有小雨,我也是第一次在雨中感受西湖和这座城市。见到的是天街小雨润如酥,是不同于以往的,浅灰色的、青灰色的、黑色的水,而我也为之着迷。

夜游西湖,走到码头时正赶上一艘游船,在 7 点前后。这个时间很是绝妙。当游人摇起折扇,倚靠在甲板的栏杆边,四周沉入黑暗,内心也随之安静下来,随着船身、水声轻轻摇晃。游人三两成群,说着细密欢心的话,我从未有过如此感受:此时此景太适合恋爱了。游船划过,随之看见黑夜中的三潭点亮灯火,和白日里迥然不同,一一彰显本色,显得神秘而纯粹。正沉迷中,时间过了 7 点,岸边华灯骤然绽放,转瞬可见雷锋塔直入眼前,光照水影,如梦如幻。一时片刻,仿若两个世界。下船后,沿湖边漫步少许,即又赶上音乐喷泉开放,很多人排队前往观赏。

自此,我爱上了游船。从六公园、断桥、白堤一路走去,可望见许多摇橹船,星星点点散布在湖面上,水波摇曳。我跟着一位船家走了一段,想象着他的一天,他的职业,或许从容自在,我有些许羡慕。如果不是赶着去爬山,我应该也会再坐一次船。

换了公交,从细密的树林间穿梭而过,来到了太子湾公园,再步行至净慈寺。去净慈寺是因为要去它的最高点对望雷峰塔。进入寺门来到大殿,赶上善男信女念诵佛经,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好像隔绝了尘世,周遭的一切都无比的安静。拾级而上,去往最高处的殿堂,坐在门外的台阶上,听风吹雨,将雷锋塔渐渐描绘。

下山后,在一旁的素春斋美食一顿,面对如此朴实巧妙的食物,所有的清冷与疲乏都被驱散,与写生之后的满足感产生了强烈共鸣。

在杭州的最后一天终于放晴。吃过喜宴,喝过桃花酒,和朋友们一起前往西溪,便在入处见到这水天一色的景象。

这一次杭州之行,我有充分的时间画画,主要在一早一晚,有时会画两三张,有时也会写生。或手边喝着抹茶,或眼前有着美食,或隔壁有着朋友,这实在是难得的美妙时光。虽然,也会在深夜很想念孩子。也许,我就是这样吧,情与景,总是割舍不开。

开始画画以后,我好像重新伸出了触角,恢复了对于这个世界的五感。我会在骑车的时候感受风,会听见孩子们七上八下的红歌歌唱,会看见枯黄色的垂柳,会看见投下心形光影的路灯。像是同是具备了第一与第三视角,去观察事物的动线光影,寻找不同的美丽。

我想,比画画更有意思的大概就是多了这样对于生活之美的体察吧。感受到美好,便更愿意创造美好、分享美好。不断“寻画”,让更多人不断“入画”,将是我赋予自己的微弱使命,我希望,自己喜欢的事情、正在做的事情,能产生一些正向价值,那就太好了。


SANCHUN LU 陆三春是一位工作了 10 年的 HR。2019 年,她在怀孕期间重启画笔。很小的时候她就曾对绘画产生兴趣,却因为贪玩而放弃了学习。这一次,她从自己婚纱旅拍的每一帧画面开始,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并不断尝试用新的画材,在生活的缝隙中一直画到现在。 今年9月,她难得有机会独自前往杭州,将完全的个人时间,放入山水,放进画里。